当前位置:科研动态">首页 >> 科研动态

Cu催化的不对称Csp3-H烷基化合成手性非天然α-氨基酸

2021-12-21  甘肃省新药临床前重点实验室

Cu催化的不对称Csp3-H烷基化合成手性非天然α-氨基酸

 

多肽药物具有稳定性强、选择性高、易代谢、积蓄毒性小、脱靶副作用少等优势,广泛应用于多种疾病治疗。天然的生物活性多肽往往半衰期短,生物利用度低,需要化学修饰后才可以满足临床要求。通过合理设计,在多肽链中引入非天然氨基酸是提高多肽成药性的主要方法之一。然而,长期以来,对于脂肪族非天α-氨基酸的不对称合成,学术界和工业界一直没有较为完善和通用的方法。为解决此技术难题,兰州大学王锐院士和许兆青教授团队在前期发展的消旋非天然α-氨基酸合成方法基础上(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15841; Angew. Chem. Int. Ed. 2020, 59, 7462),近期建立了一种较为通用的立体选择性合成非天α-氨基酸的方法。该方法体系具有温和、高效、高选择性的特点,可满足多肽药物研发中大多数手性非天然α-氨基酸的合成需要(图1)。该研究成果以发表J. Am. Chem. Soc. 2021, 143, 12777上。

 

图1. 手性非天然α-氨基酸的合成

该课题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医学科学院院外创新单元和兰州大学的资助。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生齐如鹏和青年研究员王超是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

最近更新